美食講堂

DELICIOUS RECIPES

有鹽奶油與無鹽奶油的差異是什麼? 認識奶油特性與保存方式

2021-04-12|BY 開南食品

奶油 Butter 是烘焙及中西餐料理製作過程中不可或缺的原料之一,在購買奶油時,常常看到包裝上標示 Salted 有鹽和 Unsalted 無鹽,這又是什麼意思?差別在哪呢?

有鹽奶油與無鹽奶油的差異?

有鹽奶油和無鹽奶油都是使用高品質奶油製成的,而兩者最主要的差別就在內含的鹽分。

  • 有鹽奶油 Salted Butter 為含鹽分的奶油,適用於一般中西餐烹調,因為帶有鹹味,會影響帶有甜味的糕點風味,所以除非製作鹹味糕點,大部分有鹽奶油會直接塗抹在麵包上享用。
  • 無鹽奶油 Unsalted Butter 為不含鹽分的奶油,用於大多數烘焙食譜中,如:餅乾、麵包、蛋糕中。

有鹽奶油為何無法取代無鹽奶油呢?

有些食譜在製作過程中會分開寫上奶油與鹽巴,少許的鹽巴可以用來平衡甜味,其實在這個時候是可以使用有鹽奶油取代無鹽奶油的,但是為什麼有些人還是不建議這麼做呢?

「因為使用無鹽奶油比起有鹽奶油,在鹽份上的掌握會更精準。」

每一份食譜的原料含量都是透過多次實驗、精準測量所需要的成份而完成的,有鹽奶油雖然就是有鹽份的無鹽奶油,但會因為品牌的差異及製作過程的不同,而內含不同的鹽分,所以當食譜有確定的成分及重量,為了更精準測量,會建議使用無鹽奶油,將鹽分與奶油分開測量加入製程,讓成品風味與食譜更接近。

那有鹽奶油及無鹽奶油的保存方式為何呢?

鹽分本身是最天然的防腐劑,有鹽奶油的保存期限也會長於無鹽奶油,存放的環境溫度也會影響其保存期限,越是低溫保存,越能有效地保存奶油。

若是常溫存放,可能會因為環境溫度較高,造成奶油融化,所以建議冷藏或冷凍存放,若奶油已經融化,會建議在奶油變質前盡快使用。

尚未拆封的奶油,若暫時還沒有要使用,建議放置冰箱裡冷凍儲存。若是已經拆封的奶油,因為容易吸收環境濕氣及冰箱氣味,造成奶油變質或風味改變,會建議使用密封袋或鋁箔紙包起來密封後,與其他食品分開放入冷藏、並盡早使用完畢。

貼心小提醒:可以將剛購買的奶油切塊,用鋁箔紙包覆並裝在夾鏈袋中,寫上冷凍日期及奶油種類,在奶油還新鮮的時候先冷凍起來,之後要使用時再拿出來退冰,就能有效利用奶油,並讓奶油維持在最佳風味。

TOP